死囚器捐 一國四制 死囚器捐 一國四制 2010年06月26日 蘋果日報Q:對死囚器捐的看法?A:現在死囚捐贈器官,交由器官移植登陸中心分配,因跑名單不可預測,最公平。不過衍生一個問題,若登錄中心介入分配,豈不表示國家默許?但不介入,給醫院私自去分更小型辦公室慘,很為難。現在全世界只有中國大陸跟台灣將死刑犯當donor。有次大陸某大學校長在電話裡跟我說:「我們這禮拜要槍斃17個,你要什麼血型?」中國大陸對死刑犯的觀念跟我們不太一樣,它的法律見解認為,國家行使懲罰,都剝奪你的生命了,為何不能剝奪你的辦公室出租器官? 台灣不是這樣。根據死刑執行規則,器捐要死刑犯願意及配偶或三親等以內血親簽同意書,是自由意志。我在美國念書時,同學曾問我,為何台灣用死刑犯捐器官?我說我們有給他們簽同意書,可是美國認為,死刑犯沒有自由意志,他被關起來是被威脅利誘。宜蘭民宿我跟他辯論:「美國人說吃狗肉野蠻,可是印度人說吃牛肉很野蠻,可是你們每天都在吃牛肉。」我認為他們有文化歧視。 今天關鍵是:台灣到底要不要廢死刑?如果不廢,政府對死囚器捐有沒有自信大聲說:我們有合法程序,跟中國大陸不一樣?今天就是沒這種九份民宿guts,美國跟歐盟批評我們就害怕,完全喪失國格。我在美國剛好碰到有美國年輕人在新加坡塗鴉被判鞭刑,美國很生氣有請願運動,新加坡很有魄力,要打就是要打。所以,如果我們認為死刑犯捐器官禁得起考驗,就讓他捐,不用偷偷摸摸。Q:死囚若要器捐,槍酒店經紀決打頭部,判定死亡是否有模糊地帶?A:當然有,可是打一槍把你擺著,等你流血流到死也叫死,所以什麼叫死?就像有人問某名醫這問題。他說:「醫生說他死,他就死了。」有人說,死囚腦幹未死亡,還有心跳,這樣摘除器官很不人道,可是死刑人道嗎?關鍵還酒店工作是我們要不要死刑?非所有人皆聖人目前各大醫院對死囚器官有收的,像長庚跟亞東;不收的,像慈濟;還有不收,但人家分配給你,也會要的,像台大;最後是介於收跟不收,就是有分配到,病人情況危險就收,不危險就不收,問題是危不危險怎麼認定?所以是一酒店打工國四制。其實器官捐贈原是博愛,可是在討論死囚器捐上已模糊焦點,才有醫師反對死囚器捐。他們認為,台灣每年車禍死4千到6千個,累積5年才40個死刑犯,你不去勸這4千到6千人器官捐贈,反而動腦筋到這40個人身上;而且為了這40個人讓器官捐贈有不好印象,酒店兼職搞到4千個不捐,是因小失大。台灣九成民意反對廢死,從沒有一個公共政策如此一致。我調查醫學院學生立場也是如此,女生甚至高達九成五。當年漢高祖打下關中,約法三章第一條就是殺人者死,這是華人社會的文化。廢死聯盟常說,若我家人受害,我會原諒,這租辦公室是風涼話,因為他們沒碰過,無法體會那種痛苦。有人願意原諒,他是聖人,可是你無法要求2300萬人都當聖人。記者陳玉梅採訪整理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辦公室出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00capy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