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對八八水災的一點鬼心得(二) 還是一樣,喜歡就聽,不喜歡就當個自大狂妄的死胖子在亂放屁。 一、多說實話,多點知識 昨天,在三更半夜的時候,看到文茜的節目, 很高興,終於、終於有人說出重點,敢說實話了。 今年就川震的問題,和大陸的一個網友辯論, 就是「歸責」的問題,我告訴他,這種規模超過八, 震度超過六的地震,發生在任何地區,都是無法歸責的, 這只是在浪費時間,給災民帶來錯誤的期待,和製造不必要的混亂。 就當我吹牛、我自大、嚎哮好了, 我早就知道這次會出大事了。 為什麼?兩千公釐的雨量,下在「任何地區」,再說一次「任何地區」, 即使是紐約,即使是倫敦,即使是最重視防災的日本,日本的東京, 這些個地區,管他是鄉村,還是都市, 要面對的情況都是一樣的,整個「癱瘓」,這些個地方, 任何地方,一口氣在三天內 吳哥窟下了兩千公釐的雨量, 就像是發生了規模八,震度到六、七的地震一樣,或是有十三級以上的強風發生, 就是準備去「救災」,準備去「收屍」了, 任何的「人工建物」,都不可能擋得了的, 文茜的節目明白的說出來了,這種時候,歸責什麼工程建度都沒有意義的, 為什麼?這種規模的大自然災害,是不可能以人類的工程能力, 製造出安任無虞的設施, 再完好的建築,面對這種規模的災難,都是失效的。 打個比方來說吧,我得了癌症,那個醫生隨便治療,造成我的癌細胞無止盡的擴 散,非常的不盡職,可是我死了,是因為醫院的笨護士, 不小心拿治療心藏病的藥,打我這個癌末病人,造成我的死亡。 不打針,我可能也要死,可是可能還要拖個三天, 被庸醫害死,可是,我卻被笨護士提前害死了, 這 帛琉時,對我的死,去歸責那個庸醫的罪行,有什麼意義? 搞死我的是那個小護士。或比如說,我是被醫院的天花板砸死的, 這時,那個庸醫做了什麼,有什麼可以歸責的? 是,他是不盡責,他是可惡,可是,我的死因,被其它的因果關系取代了, 他就是無罪的。 偷工減料的工程,水土保持的問題,都是造成土石流,水災的原因, 可是,這是兩千公釐的大豪雨,這種特大規模的災難, 什麼樣的工程都無效,不可能抵擋的,歸責有什意義呢? 就只有文茜大姊說出重點了。 高中的地埋知識,讓我知道台灣的年平均雨量,就是兩千公釐, 三天內就下了兩千公釐,在任何地區,被這麼下了, 能擋得了什麼? 國中的理化知識,讓我知道,兩千公釐的水,就是兩公尺高, 任何土壤能吸收得掉?能排除得這能多水? 不可能的,所?裝潢H,一定會出事,這只是知識的活用而已。 沒有什麼高明的知識。 怪得是,為什麼許多人對這兩千公釐的雨量,這麼沒有「概念」? 就像是我在大陸的網路上,看到一堆年青人,對於所謂的震度六、震度七, 這種地震知識,一點概念都沒有的瞎胡說, 遇到這種規模的大自然災難,能有「人禍」的空間嗎? 只有「天災」,看老天爺整人類的空間,人能搞出這麼大的災害,能防得了什麼? 又有人在歸責了,這時能歸得了什麼公共工程的責? 這種程度的自然災害,任何人為防災物,都是無效的,只有想法救災, 想法安置災民,能預防什麼? 就只有文茜大姊這麼老實的說出來, 也很老實的說出來,一直以來,台灣救災的無知識, 為了滿足災民的感情,花了太多的時間,去浪費時間,浪費資源, 製造救災人員危險的去「救屍體」,生要見人 術後面膜,死要見屍, 這是傳統觀念,在平日裏是不錯,可是還有上千、上萬的活人, 等待援的時候,花這麼多精力去處理死人,去找屍體做什麼? 為找屍體還製造救災人員的危險,這根本就是大錯特錯的行徑, 那個義消,死得真的太沒價值了,救人? 不對吧,他是去「救屍」,這有什麼意義?為什麼老是在救災的時候, 不救活人,花一堆時間去搶救死屍有沒有完整,這種錯誤的觀念, 還不改可以嗎? 去年大陸川震的時候,有個感人的一幕,可是就我看來,這是非常愚蠢的一幕, 就是有個年輕人,在全國人民面前,被壓著搶救, 堅持了很久,沒想到挖出來了,運沒多久,就斷氣了, 造成許許多多人的婉惜,那時,救他的人,還在斷氣的他身旁說:「傻子, 都堅持這麼久了,怎麼不再多堅持一下?」 傻子?你才是傻子,那些個救災的人才是傻子, 他不是 酒店經紀不堅持死的,他是被你們給「救死的」, 不知道人被重物壓了這麼久,身體會造對栓塞的現像嗎? 不這時重物一放開,整個血液大量的流動,造成心藏的負擔, 還運動他,不先處理好他的栓塞問題,就將重物移除, 還移動他,血液一逆流,當然就死了, 誰才是傻子?是講這話的人才是傻子,你們這些人的缺乏救災知識, 把他活活害死。 我說過,「智、仁、勇」三者要兼備才行, 中國人,不管是海峽這一岸的,還是那一岸的,從每次的救災的表現看來, 都是缺「仁」,大家都是愛心滿滿,不缺「勇」,都是行動力旺盛, 可是無「智」,胡搞瞎搞的亂救一通, 再亂罵一通,救災是要有知識的,不是亂救的, 是救活人,不要花時間去救死人,什麼時候才能搞種,有這種智慧,別再幹這 些個蠢事。 無知,也是一種沒有道德。 只有文茜的節目,明白的說出來了, 現在 借貸又有人要「國賠」,不要政府的補助,又有人在亂搧動, 這是錯的, 國賠,就要證實國家真的有缺失,即使是國賠法規定,公共設施的設置, 採無過失責任,可是小林村要國賠怎麼可能? 政府根本就沒有「公共設施」在這件被滅村的事上, 怎麼要求國賠?拿「補償金」才拿得到,打國賠官司,就法言法, 可能災民一毛錢也拿不到,是誰出這蠢主意的? 拜託,空有「勇氣」,空有「仁心」,沒有知識,那只是在惹禍, 最後沒搞成,就自暴自棄,就是台灣人的壞毛病, 是要將這次救災又搞成這種錯誤循還是不是? 二、氣象局當然有罪 我剛剛說了,在這樣大的豪雨下,任何防護設施都是無用的, 氣象局有沒有預言準,都是要出事,所有有人說,這種事推給氣象局有什麼用? 當然沒用, 可是,別的事,他就不用負責嗎? 我們家,我、我老媽,可是非常怕死的, 每回颱風來襲前,都 房屋買賣會「傳便便」,該防的防,設買的買, 這次就是相信氣象局的話,以為南部會沒什麼事, 我是高雄市民,當然沒像高雄縣民一樣,被下了這麼大的豪雨,要遇到土石流, 可是,就是因為完全沒什麼預備, 害得頭一天,我老媽冒著大風大雨,去採買物資, 這時要是在路上出了什麼事,氣象局對於這些相信他的錯誤報導的市民, 要負什麼責? 那幾天,成天聽我老媽說,她當時出去有多危險, 以我媽常年以來,怕死的性格,她兒子我,一樣的怕死性格, 怎麼會不在颱風來臨前就準備好了,還要在颱風天裏冒險犯難, 要真的出了什麼難,我們這些相信了氣象局的人,不能歸責氣象局嗎? 那些個在台北的人,只看到山裏的災民, 有沒有想過,沒這麼嚴重,被氣象局晃點,在第一天要冒險犯難, 可是沒出大事的一般小市民,是你,台北人, 被人這麼晃點,颱風天時,才拚命去準備物資,你氣不氣? 沈富雄就是 婚禮顧問這種論點,說不可以怪氣象局, 換你被晃點看看,你氣不氣? 兩千公釐造成的災難,他們沒法負責, 可是,造成颱風天,還要冒險犯難出門搶買食物,因為他們的錯誤資訊, 要冒險的一般人民,他們不用負責嗎? 我媽當時要是出事了,氣象局對得起這個相信他們的人嗎? 知道你們的誤導,造成高雄市民多大的麻煩嗎? 三、要鋼彈啊! 這時候實在不該笑,可是這個政府的「白目」真的想讓我們不「苦中作樂」都不 行。 比方說,我們的鄰居,菲律賓或是越南,出了風災,造成大水災, 這時,我們告訴他們,我們願意提供援助, 請他們提出需求的物資名單, 結果,有個白痴政府,對我們要求, 「我們要兩台鋼彈來救災!」 這不是白目到了極點嗎? 我們有能力做出鋼彈嗎? 這種要求,不是胡扯嗎? 中華民國政府,向海外開出的名單中,居然有吊掛三十二頓直昇機, 不就像是人家有難,我們要幫忙, 可是他 信用卡代償們要我們「提供兩架鋼彈」一樣的可笑嗎? 這世界誰有能力造得出鋼彈啊? 世界上沒有這種直昇機,我們向世界這樣求援, 不就像是被人要求提供兩台「鋼彈」一樣可笑, 要拿到這種提供救援單,我們不是「傻掉」還能怎樣? 其它的國家拿到這種需求單,這種如同像他們要「鋼彈」的需求單, 不傻眼才怪,真是丟人丟到外太空了。 這些個鳥官,到底都在想什麼啊? 我不信我們台灣的官,國防部的人沒人懂, 可問題是,怎麼沒人「敢說」「肯說」,讓這種大笑話, 真的丟出國去, 由這點就可以看出,我們的領導核心的那群人,平日是如何的「剛復自用」, 知識傲慢,造成其也中層、低層的公務員不敢說實話了不是? 這就是我個人的一點看法,喜歡就聽,不歡就當個狂妄自大的死胖子在亂放屁。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西裝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00capy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